“点线面”多维合力,“大思政”职场护航 ——金职院法律通识课程《职场护法》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21-07-06 浏览次数: 133

“有了阳光才能穿透黑暗迎来光明,有了法律才能受人欺辱时不再心慌。”近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携手全国知名教育专家顾骏教授“金”心打造,以课程思政为取向、以帮助未来职业人知法守法用法为目标的法律通识课程——《职场护法》伴着和煦的春风,在同学们的收获与感恩中,缓缓落下了帷幕。

  

《职场护法》通识课完美收官

《职场护法》是我校公共基础学院继《你我职业人》之后,按照“一课多师、接力教学”教学模式开设的又一门全新的通识课程。课程通过“点”上聚焦职场具体场景,“线”上串联法律通识课程,“面”上贯通学科职业特色,由七位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思政课专任教师与学生一起探讨职场“求生”秘籍。在讲授中,诸位教师不仅“晓之以理”, 还“动之以情”,不但让学生学到职场上的法律知识, 还帮助其树立正确法律信仰和法律意识,为其今后顺利步入职场保驾护航,让通识课堂走“心”走“深”更走“实”。

 

“点”上聚焦职场具体场景,让通识课堂更走“心”

“《职场护法》相当于带领着每一位未来职业人在虚拟空间模拟了一遍职场人生。随着场景的变换,一路‘升级打怪’,不断习得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金职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顾骏教授如是说。《职场护法》结合院校目标定位和师资优势应时而开,以高职学生未来职场为着眼点,采取情境教学法,通过设置高职学生入职后可能遇到的重要职场场景,分析其法律意蕴,帮助学生“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

 

  

学生分享学习心得

课程设置职场情境具有虚拟的特点,但都可以找到现实的案例,通过提醒路在何方、陷阱在哪里,帮助同学们树立步入职场的正确心态,增强未来职业发展的自信心。徐克林同学表示:“每一次‘身临其境’的学习,带来的是扎扎实实的成长,我们能够切切实实的感受到自身法律‘功力’的精进和法治思维能力的提高。”

 

线上串联法律通识课程,让通识课程更走

课程围绕高职学生最关心的职场“求生”法则,精心设计了十三讲,从职场新人为何要学习法律到如何规避合同“陷阱”、从职场中职业人的角色守则到站在企业的角度看职场法律规则……主讲教师通过开展研讨式、体验式、浸润式教学,把沉默单向的课堂变成碰撞思想、启迪智慧的互动场所;每一讲布置的思考题不仅能巩固相关法律知识,更能考查学生的法律思维和理念;顾骏教授及时就学生作业情况进行反馈,有肯定、有答疑、有升华,实现良性互动。课程内容突出了应用性、实用性与适用性,以方便学生举一反三,从具体案例推导出更多场景下的运用。

  

顾骏教授进行作业反馈

《职场护法》采取“从职业人看法律”的视角,强调法律对职业人自我保护的价值,以增强学生对法律的亲近感和学习法律的主动性,同时明确法律作为自我保护手段的前提是职业人首先遵守法律,个人权利以不侵犯他人权利或公共利益为边界。课程结束,有同学惊喜于法律世界的广袤,童涛同学感慨道:“法律的世界广阔而深远,我们不应该为捡到一颗贝壳而沾沾自喜,真理的海洋依然宽广而浩荡,学无止境,今后我们需要在法律的世界中继续探索与成长。”有同学深刻认识到培养法治思维的重要意义,徐江滨同学说:“职场问题形形色色,在职场中我们甚至会碰到处在法律边缘的尴尬情况,这时我们尤为需要通过法律思维去理性思考问题,找到能借助的法律条文,加以利用。”

 

上贯通学科职业特色,让思政教师更走

高职院校只有研究职业,回归职场,按照职场的要求选择、序化课程模块和内容,构建面向职场的课程体系,才能适应产业发展和学生成长需求。考虑到学生机械制造的专业背景,课程团队集体备课时特意将该专业的职业特色与职权理念和知识产权等内容相结合。主讲教师唐慧以机械制造行业的典型职场案例为例,阐释法律条款并进行系统梳理;现场互动环节,唐老师答疑解惑的同时,着重补充了机械制造行业有关的专利保护、商标保护等方面的内容,让学生觉得真实、贴近,加强了学习时的代入感,学习效果不言而喻。 

  

《职场护法》集体备课现场

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课程”加“思政”,而是二者的有机融合。为避免思政内容和通识知识形成“两层皮”,《职场护法》通识课团队深入挖掘学科思政元素所蕴含的价值精髓,精准滴灌、点滴渗透。施俊波老师在《职场护法》的课上,结合学生学科背景,从同学们最关心的创业问题入手,重点解析了企业管理者受到的各种法律约束,使学生明了从普通劳动者到企业主的转变,必然带来法律责任的改变,也让学生明白作为一名职业人的责任和创业人的担当,勉励同学们敢于创新勇于担责,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未来新生力量。

《职场护法》做到在职场中呈现法理逻辑,在课堂上点染情感厚度,在课程里筑牢职业底线;以点成线、以线成面、稳扎稳打、渐次推进,逐步摸索“课程思政”融入通识教育课程建设的金职方案;是我校构建专业群职业道德体系、形成专业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同行同向的育人格局的必行之棋。该课程能够将思政之“盐”融于法律通识课程之“汤”,把课程教学从单一的专业维度,拓展至人文素质、社会责任感等多维度,打造了我校继《你我职业人》后又一示范性通识课程。

“随着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法律通识教育显得十分重要。高职院校需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造就一批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职场护法》应运而生,是我校就高职院校法律通识教育作出的积极探索与实践。我们将继续推动通识课程建设,让建设成果惠及更多学生。”《职场护法》通识课负责人、公共基础学院院长倪淑萍教授说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西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32808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ICP备12030250号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65012   传真:0579-82265004   Email: office@jhc.cn
浙ICP备12030250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6.0及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