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提质 思政赋能——金职院《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1-05-21 浏览次数: 153

高职院校要不要进行通识教育?需要什么样的通识教育?怎样开展好通识教育?是当前职业教育类型发展的重大课题。近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学院携手全国知名教育家、社会学家、课程思政改革先行者顾骏教授为全国高职学生精心打造的系列通识课《你我职业人》圆满落幕,为打通课程思政+通识教育“最后一公里”给出金职答案,示范金职样板。

        

     《你我职业人》通识课圆满结束

        

立德树人,着眼“平衡点”

“这门课程唤醒了‘沉睡’的我,让我对于职业的认识更加清晰。但与此同时,我感焦虑,因为我开始思考自己的职业未来。” 计算机192任伟同学感慨道。

  

    

学生走上讲台分享学习收获

          

《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着眼育人与育才相统一的平衡点,引导学生认识做职业的基本道理,思考如何通过努力获得体面的收入如何坚守职业人的线等问题。启发学生对职业生涯的认知,增强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同,帮助学生树立学习职业教育的信心和兴趣,激发学生未来职业成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学生通过学习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塑造品格,在国家需要、市场需求和个人发展的交汇点上,找到人生参照和努力方向,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从基础教育进入高职教育阶段,不少学生会对所学专业与未来职业产生迷茫,甚至丧失信心。我们就是要透过教学,让学生看到未来的无限可能!”《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职业之艺”的主讲教师徐振宇满怀希望地说。

  

精心设计,找准“融合点”

  

“课程思政不是在做简单的加法,它并不是思政课与专业课的机械相加,而是像盐融入水一样,润物无声。”《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职业之术”的主讲教师张卫民在《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总结研讨会上发出肺腑之声。

“课程思政着力点在课程教学,关键点在加强国家与学生的关联,落脚点是国家发展要求与学生成长需求的合二为一。”金职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顾骏教授如是说。

         

顾骏教授授课现场

《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主动适应高职学生的学习需求,以高职学生的思想困惑点为着眼点,围绕高职学生热切关注的职业问题,精心设计“职业之道”“职业之德”“职业之艺”和“职业之术”四门课程,努力在思政元素、专业知识与通识教育的融合上下功夫、动脑筋、谋创新,找准课程思政+通识教育的“触点”和“融点”,激活传统通识课教学的育人新路径,真正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实现科学性、价值性、知识性和思想性的统一。

提质培优,击碎“突破点”

“在‘我们的赛场在哪里?’一课的多次磨课过程中,我不断冲破自己专业的‘天花板’,不断打开思路,在通识教育的教学中变得更有自信!”《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职业之艺”的主讲教师余红娟欣喜地分享她的额外收获。另一位《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职业之术”的主讲教师胡平也开心地说“顾骏教授那种‘温和的坚持’深深的影响了我。现在,我的日常专业课教学中,也时常会无意识的渗透思政元素的力量!”

《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承担了学校发现和培育优秀教师、优化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实现长远发展的责任。凝聚了来自金华职业技术学院30名优秀教师的智慧与汗水。不断打破传统通识教育、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的界限,激发了教师成长的内生动力,为教师展示自我、发展自我、实现自我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教师在总结研讨会现场交流授课体会

   

公共基础学院青年思政教师张嗣尧在观摩完《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后有了新的认识:“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如何实现‘经师’与‘人师’相结合?《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就是在做这样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这门系列通识课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眼界的开拓、思维的颠覆、教学技能的提升,更让我深刻体悟到教师不仅要成为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作为新入职的思政教师,这是我的职业新追求!”

经历春季和秋季两学期,“道”“德”“艺”“术”四门课程的学习,学生与教师在学与教两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成效,课程思政+通识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辨识度更高。“职业教育如何做到类型特色突出,提质培优、增值赋能?需要我们思考高职学生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样的通识教育?职业教育如何让学生更有获得感?教师如何在职业教育中更有成就感?《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对此做出回应。”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成军说。

“《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圆满结束,但我们将继续努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为办好公平有质、类型特色突出的职业教育,推动我校‘双高’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负责人、公共基础学院院长倪淑萍说。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西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32808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ICP备12030250号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65012   传真:0579-82265004   Email: office@jhc.cn
浙ICP备12030250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6.0及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