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让高职通识教育“飘”出思政香——《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之“职业之艺”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1-05-21 浏览次数: 139

  “职业不仅仅是一份为了生存的工作,职业人也不仅仅是手艺人。在职业生涯中,我们也要像新会陈皮一样,做到‘百年陈皮重黄金’的极致。” ……2020年1014日,《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之“职业之艺”在同学们热情澎湃的分享中圆满落幕。

近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学院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就业的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校内优质师资资源,联手全国知名课程思政教育专家顾骏教授,共同摸索出“示范引领、团队培育、特色发展”的高职课程思政建设新路,跑出“三全”育人“加速度”。

 

                                   

                            

打好课程思政+通识教育“组合拳”

                      

从知名大厨、包装设计师、建筑工程师、主管中药师到应用电子领域专家、机器换人专家组专家……不同专业的教师为我们上完这门课程,我感觉自己好像什么都没学到,却又感觉改变了很多。任何一门职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需要踏实积累、追求极致、大胆创新。”第一次选修“职业之艺”课程的线下学员既兴奋又不舍。

  

  

                                        

                                           

课程思政的建设就是要让通识课、基础课、专业课等不忘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实现自己专门的功能,与思政课程同向而行。”全国课程思政教育专家顾骏教授如是说。

职业之艺”是《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的第三门课,重点聚焦职业活动中的创造、创新和创业,依托各自专业中的典型案例,从不同侧面,展示现代职业的基本性质和重要特征,加深学生对职业多层次、多面向的体认。

                                

整合校内资源,联袂打造精品

                  

我是商学院的学生,听完这节课,我也想转学数据分析专业了。因为数据分析可以为我的专业服务,帮助我抓住职业的机遇,抢占先机!”上完“睡着了还能赚钱吗?”一课后,一位学员当场表示。    

 

                                     

                                 

  

上一堂这样的通识课肯定要比平时备课付出更多,既要跳出专业看职业,让不同专业的老师说‘家常话’又要理论联系实际,挖掘育人元素融入思政之盐,让学生真切感受到职业的价值,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这样,课堂的效果也就达到了。”思政概论教学部青年教师张嗣尧在观摩课后感悟道。

邀请不同专业的教师同上一门课是《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的一大特色。目前,《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已邀请来自我校不同专业的21位优秀教师参与教学活动,已共同开发“职业之道”“职业之德”“职业之艺”三门课程,接下来将继续“职业之术”的开课,预计11月份全部完成。

我们将继续努力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以质图强,办好公平有质量、类型特色突出的职业教育,为培养‘重学识’‘树匠心’‘有情怀’的新时代职业人作出自己的贡献!”《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负责人、公共基础学院院长倪淑萍表示。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西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32808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ICP备12030250号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65012   传真:0579-82265004   Email: office@jhc.cn
浙ICP备12030250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6.0及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