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只是手艺吗?——《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之“职业之艺”正式开讲
发布时间: 2021-05-21 浏览次数: 159

“厨师帽为何高低不同呢?”“你知道厨师的级别有哪些区分方式吗?”“戴高帽子的厨师,功夫是哪里来呢?”……2020年9月16日下午,由浙江省“首席技师”“浙菜金厨大师”、烹饪专业高级考评员、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刘根华教授主讲的《职业只是手艺吗?》一课顺利开讲。据悉,本次课程是继《你我职业人》系列通识课“职业之道”“职业之德”之后开设的第三门课程“职业之艺”的开篇之作。                             

                                  

                                 

戴高帽子的厨师,功夫是哪里来呢?”围绕这个问题,刘根华和同学们分享了他自身的从业经历——从就读动物学饲养专业到转学烹饪技术,再到在酒店潜心苦练厨艺三年;从受邀录制CCTV《走遍中国》节目展示家常版金华火腿食谱,到负责各大峰会、活动的晚宴制作佳肴……从刘教授的娓娓道来中,同学们认识到他这顶高高的厨师帽来之不易。                             

                                  

                                     

“厨师的专业水平体现在火功、勺功和刀功上。”为了让同学们有更直观的认知,刘根华还现场展示他的高超刀功技艺——刀刻栩栩如生的“萝卜花”。

“厨艺需要传承与创新。”   刘根华认为,厨艺巅峰的背后是不断学习、肯吃苦和执着以及创新精神。他还列举金华火腿菜肴的传承制作、金华煲的不断创新等案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句话。同时,他还通过分享学生从职校生到儒厨的职业成长之路,揭示厨师职业成长还需要调和酸、甜、苦、辣、咸,职业之艺不仅仅是做菜的调和、做厨师的调和,更是做人的调和。

为了将思政的“盐”适量且恰当地“调味”进专业教学中,提高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认知、认同,激发学生对未来职业成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公共基础学院携手“课程思政”概念首创者、全国知名教育家、我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顾骏教授共同为我校量身打造基于课程思政的系列通识课程《你我职业人》。本期课程“职业之艺”聚焦职业活动中的创造、创新和创业,邀请来自我校不同专业的教师为高职学生们介绍“在专业和职业中,职业人追求什么?”“用什么衡量一个职业人?”“怎样把职业做到最好?”等,致力于培育高职学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职业取向,激发创新精神,争取成为行业领军人物。 

                                

                       

职业是未来的选择,职业做到顶峰也就是人生做到顶峰。把两者能够合为一体,不仅是我们职业的成功更是我们人生的成功!”顾骏教授如是说。未来,本门课程将陆续邀请七位来自我校酒店管理、艺术设计、应用电子、建筑设计等不同专业的教师从不同专业、不同职业引导高职学生找到人生参照和努力方向,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西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32808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ICP备12030250号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65012   传真:0579-82265004   Email: office@jhc.cn
浙ICP备12030250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6.0及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