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生 法治同行——金职院法律通识课程《职场护法》正式开讲
发布时间: 2021-03-16 浏览次数: 183

近日,以课程思政为取向、以帮助未来职业人知法用法为目标的法律通识课程《职场护法》正式开讲。这是继《你我职业人》之后,我校又一门采用“项链模式”开发的通识课程。

《职场护法》由全国知名教育专家顾骏教授为我校量身打造,公共基础学院7位法学专业教师先后担任主讲,课程将同步制作慕课,待慕课上线后,成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通识选修课程。该课程旨在对大学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初入职场时可能遭遇的困难、麻烦和侵权,提供必要的警示和相应的求助办法,运用法律手段为大家的职场之路保驾护航。课程引入“诊所式”教学方式,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等多种方法激活课堂教学过程,使学生能够对职场生活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形成初步认识,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实践能力。课程前两讲由执业律师、公共基础学院庞宁副教授主讲。

顾骏教授开讲主持

入职需学习,从哪里开始?

“为什么要学习法律?”“我有义务吗?”“法律怎么保护我呢?”······课程伊始,庞老师抛出问题引发大家思考。随后,她对大学生初入职场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进行了分析,并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法律权利义务以及各种维权的途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通过庞老师与顾教授的层层剖析,大家豁然开朗,潜移默化中提高了法律意识。“懂法、用法太重要了,我得拿好这张护身符!”机制197班的童涛同学感慨道。

庞宁副教授讲课中

什么是最大的“入错行”?

“面对这样的招聘启事,你心动吗?”庞老师介绍一则福利待遇各方面俱佳的招聘启示,接着向大家分析了其中的各种“套路”。同学们听后恍然大悟,纷纷感叹“水太深”。庞老师继而结合常见的典型案件,向大家讲解企业非法行为种类,并引导学生一同总结出“一查”“二辨”“三保”的职场“求生”三部曲。

“法律不允许模棱两可,求职莫心急,法律常识应知悉,用心看多分析,入职第一步,行稳才能致远!”本次课最后,顾教授总结道。


课堂学生提问环节

    法律通识教育课程是高职院校通识课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高职院校的法律通识教育仍处在探索和实践阶段。我校《职场护法》课程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图文:周菲)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西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32808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ICP备12030250号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65012   传真:0579-82265004   Email: office@jhc.cn
浙ICP备12030250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6.0及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