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传承孝义家风,弘扬廉洁文化——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27 浏览次数: 241

1023日上午,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党支部30余名党员赴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江南第一家”浦江郑义门,开展“学家规扬孝义,明党纪树清廉”的主题党日活动,接受中华民族孝义家风和廉政文化教育洗礼。

郑义门是饮誉中外的华夏古代家族文化的重要遗址。居住于此的郑氏家族以“孝义”治家而闻名,倡导“以德正心、以礼修身、以法齐家、以义济世”的儒家伦理。历经宋、元、明三朝,十五世同居共食,以168条家规治出了一个有序、勤俭、廉政、不以权谋私的家族,数百年间家族人员173人为官无一贪渎,被明太祖朱元璋赐封为“江南第一家”。

党员们跟随讲解员,有序参观了“江南第一家”廉政文化展示馆、牌坊群、郑氏宗祠等景点,认真观看了孝义家族、廉源流长、廉明遍传等廉政文化图文展示,仔细聆听郑氏家族几百年来以孝义治家、以清廉为仕的生动故事,实地感受郑氏家族以义为重、廉洁自律的“孝义”家风和“择贤、立公、监督、出仕、防微”管理模式,深刻领悟郑氏家族留给后人的教育与警示意义。


全体党员在支委吴雪峰老师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

随后,党支部在郑氏宗祠开展“一刻钟微党课”活动,共三名党员教师上微党课。党支部书记张志坚的党课主题为“以家风带政风,以家训促廉洁”。张老师以孝义家风为例,阐明家风与政风的关联性,强调优秀家风家训教育对培养廉洁党风政风的促进作用,敦促每位党员要注重党风廉洁的自我教育。此外,他还着重传达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讲话精神,强调关键在于把握九个方面的精髓要义;并结合支部实际,对下一阶段支部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与希望:一是加强党性修养,本着全心全意为了党的教育事业而奋斗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二是深入学习我党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代思政教育改革发展做贡献;三是充分利用智库的各项平台优势,积极投身思政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中。


刘征兵老师的党课主题为“疫情大考淬炼中国之制”,通过对比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得出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于党的领导,指出作为思政教师不仅要加强自身对制度优势的认识,更要将这种认识以及疫情之下风险防控的忧患意识融入到思政教学当中,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坚定学生的制度自信。新进教师李思雨的党课主题为“如何预防微腐败”,强调预防微腐败的根本在于健全制度,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关键在于增强制度的执行力。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深有感触,纷纷发表学习感言。胡嘉苗老师认为,正是因为家规传承让郑氏家族有了强大的凝聚力和约束力,作为党员教师的我们,应该深入学习郑义门的文化内涵,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引领社会风尚,从而增强新时代的社会凝聚力。闫百灵老师表示,《郑氏家规》倡导的仁义、勤政、廉政让自己深受启发,家风家教作为社会主流道德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植根于深厚的中华文化,具有强烈的道德感召力。我们在感谢祖先给我们留下深厚家风的同时,也要积极弘扬这种文化精粹,将其融入思政课堂,让思政课成为发扬中华民族优秀道德文化的主阵地。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让教师们明白了“政风家风不可分”的道理,接受了很好的廉政教育,同时也为今后的思政课教学积累了丰富、翔实的素材,有效推动了地方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堂教学。老师们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学校、服务社会。(周菲 包佳佳)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西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32808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ICP备12030250号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65012   传真:0579-82265004   Email: office@jhc.cn
浙ICP备12030250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6.0及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