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厅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4-22 浏览次数: 210

2 月 4 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视频会议,研究部署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工作。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陈根芳主持会议并强调,全省教育系统必须严阵以待, 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疫情向教育系统蔓延,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狙击战。

陈根芳在会议中指出,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主持政治局常委会,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并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五个更加”的部署,并启动“一级响应”,采取 “十个最”的工作举措,要求打好“阵地战、歼灭战、攻坚战、总体战、舆论战”五场战役,推动形成全省域的闭环管控。全省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全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

陈根芳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是对全省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是对各地各高校领导力、执行力的重大考验。

全省教育系统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扛起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的责任,全面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物资准备、组织准备,克服临时应付思想、侥幸松懈思想、麻痹大意思想,绝不放过任何一个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努力把疫情防控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

要落实学校主要领导的责任,各地各高校的主要领导要“在岗在位”,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靠前指挥,全面深入具体地了解掌握疫情防控真实情况,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抓落实。

要落实学校的主体责任,完善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职责,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尤其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在防控疫情的斗争中走在前列、勇挑重担,坚决把疫情封堵在校园之外。

要落实疫情防控的属地管理责任,各高校要主动与地方疫情防控部门对接,争取把校园防控工作纳入地方防控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领导,主动接受当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配合落实当地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属地大中小学(幼儿园)的防控工作同步研究、同步管理,把属地高校纳入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和管控的范畴; 各高校要关心、理解、支持和协助乡镇(街道)、村(社区)的管控工作, 做到高校与地方校地一盘棋、责任一条线、力量一股绳。

陈根芳强调,各地各高校要进一步强化校园管控措施,围绕“减少流动、减少集聚”的要求,全面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强化、细化校园管控工作,筑牢校园安全屏障。中小学(幼儿园)和没有留校学生的高校一律实行校园全封闭管理,有留校学生的高校要进一步强化校门出入管理, 以最严格的措施控制外来人员和外来车辆进入校园。学校所有的公共场馆一律关闭。在校内住宿的师生实行严格的外出审批制度,在校外住宿的学生要按属地要求纳入社区、街道的统一管理。对还未返校的学生要一律阻止其提前来校,凡不听劝阻执意返校的学生,要按违反校纪校规严肃处理。

陈根芳要求,各地各高校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全网格”、视频系统和手机连线等现代技术手段开展工作,以减少人员集聚,实现更加精准、便捷、迅速的指挥和落实。

会上,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温州大学、绍兴市教育局、义乌市教育局介绍了防控疫情的相关做法。省教育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通过钉钉会议系统收看了会议实况。各市、县(市 区)教育局负责人和各高校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教育之江)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西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32808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ICP备12030250号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65012   传真:0579-82265004   Email: office@jhc.cn
浙ICP备12030250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6.0及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