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厅召开部分高校校长视频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04-22 浏览次数: 239

    为进一步听取高校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准备工作的意见建议,

    2 月 21 日,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主持召开部分高校校长视频座谈会,干武东、于永明、丁天乐、陈峰等厅领导参会。省内 15 所重点建设高校和 15 所“双高”高职院校校长参加分会场会议。

    此次会议共有两项议程:一是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 8 所高校负责人进行交流发言。二是陈根芳作重要讲话。

    在听取各高校汇报后,陈根芳充分肯定了各高校在疫情防控工作所作出的努力。他指出,当前,全省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向好,全省防疫工作重心逐步从疫情防控为主转向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正常运行,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教育战线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抓紧研判当前疫情的防控态势,提早研究学校复学、学生返校等各项工作。

    陈根芳强调,下一步,各高校一是要正确研判疫情的防控形势。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人口流动的数量逐步增加,疫情“防输入、防集聚”的压力越来越大。对于高校来说,能否对学生实行精准管控,能否确保大量学生安全有序地跨省域流动,能否继续维护开学后的校园安全, 是全省高校将面临的真正大考。大家要对形势有充分的认识和判断,绷紧校园疫情防控这根弦,不允许有丝毫的懈怠。

    二是要精准全面掌握师生的状况。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各高校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校园管控,继续压实责任、守牢阵地,全面做好新一轮“防输入、防集聚”工作,再接再厉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要做到有大数据、有分布图,要更加注重科学管控、精密智控,要充分用好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用好健康码等载体,把师生从“各地排摸”向“大数据排摸”,从“封闭管控”向“精准管控”转变,确保各校师生健康码申领率达 100%, 推动管控工作更高效。

    三是要科学安排线上教学工作。开展线上远程教学,对有效指导学生居家学习很有帮助,但也考验着教师的现代化执教能力和高校的教学管理体系。教育部要求,网络教学不是课堂教学的网上直播,因此大家必须主动迎接新生事物带来的挑战,变压力为动力,通过执行线上教学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技术,提升广大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大力发展学生网上利用信息资源、充分实现自主学习的能力。

    四是要严密组织教师的返校返岗。要加紧组织持有绿色健康码的行政干部和骨干教师有序返岗返校,进一步做好校园管控、线上教学和开学准备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年教育改革发展任务全面完成,努力将疫情对学校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要做好返岗人员的管控工作,尤其是要分层分类、有力有序开展好后勤保障队伍的返校复工工作,确保疫情不在校园蔓延。

    五是要统筹谋划开学的准备工作。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开学准备工作变得更为复杂、更加系统,任务更加艰巨,更需要提早谋划、系统考虑、专业部署、全面准备。各高校要结合实际制定“一校一方案”,要把措施考虑得全面一些、把问题考虑得复杂一些,反复推演各类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逐项做好应对预案,制定周全举措,把方案具体化任务化细节化。同时,要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积极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汇集方方面面资源共同做好大学生复学返校工作。

    六是要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职业院校要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启动实习计划,在自愿的基础上,分类组织学生开展顶岗实习工作。各高校要组织发动师生以多种方式支持或参与企业的复工复产, 开展教育系统的“三服务”活动,积极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为全省“两手硬、两战赢”贡献高校的力量。各高校要把好各个关口,确保顶岗实习学生的健康安全。同时,要未雨绸缪做好大学生毕业就业工作。

    视频会议结束后,梁克东根据省教育厅最新要求,对健康码申领、线上教学、干部教师返校返岗、顶岗实习、开学准备等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 确保上级要求切实落细落位。(校官网)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西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32808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ICP备12030250号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65012   传真:0579-82265004   Email: office@jhc.cn
浙ICP备12030250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6.0及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