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课程思政的魅力和价值,体验课堂教学的情感与温度
发布时间: 2019-12-19 浏览次数: 294

    ——自然科学教学部组织教师参加全国高校德育工作课堂创新研讨会

    1218日,全国高校德育工作课堂创新研讨会暨浙江师范大学“百堂课程思政”展示交流会在浙师大行政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自然科学教学部组织了5名老师参加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分会场的课程思政工作坊报告会。

    报告会上,浙师大数计学院副院长、首届课程思政微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郑忠龙老师展示了“计算机科学导论:人工智能”的教学设计,他将计算机科学和思想政治教育紧密地联系起来,从AI的发展历史、应用案例、AI的若干思考等多个教学内容展开剖析;应用数学系的姜在红老师从刘徽的“割圆术”、庄周的“截丈问题”、祖冲之的“圆周率”等引例出发,设计了“数学分析:数列极限”的课程思政实例教学;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向道红老师以说课的形式向与会者展示了《数理统计》的课程思政,她从统计中唯物辩证的科学思维、严谨求真务实的态度、理性实证的科学探索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在“最小方差无偏估计”章节教学过程中的思政探索和实践。

    在展示课的专家评课环节,国家级教学名师、南京大学杨孝平教授认为:课程思政教育一方面要彰显专业特色,对标培养目标,另一方面要尊重课程体系,符合教学规律,使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频。他希望专业教师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探索如何将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理想信念、使命担当融入课程,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闻继威教授认为:课程思政的核心理念是全课程协同育人、全过程贯穿育人、立体化合作育人的融合,要把握在知识传授中注重价值引领和在价值传播中注重知识含量的课程思政基本原则,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等方面策划课程思政的框架,遵循课程思政的内在逻辑,实施好教学过程。而对于理工科教师,无缝进行“德技双修”教学设计是落实“课程思政”的关键。

    本次报告会内容精彩,见识卓然。课程思政是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命题,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报告会是一次良好的启发与指引,它拓展了我们的视野,帮助我们教师能够更深入地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为推进本部门的课程思政工作提供了很强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与会教师同时表示,会结合自身任教课程实际,充分挖掘梳理德育元素、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手段、完善考核方式,为实现学校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做出应有的贡献。陈兴威、方晓华)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西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32808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ICP备12030250号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65012   传真:0579-82265004   Email: office@jhc.cn
浙ICP备12030250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6.0及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