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道德经》中窥视人生之道——人文艺术部举办“走进《道德经》”讲座
发布时间: 2018-12-05 浏览次数: 152

    老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作为道家的开山鼻祖,是中国学派的源头,东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后世的影响主要是《道德经》,《道德经》不过五千言,却涵盖了很多妙义,告诉现代人许多生活法则。
    近日,公共基础学院人文艺术教学部黄延锋老师举办“走进《道德经》”讲座,各学院学生解读《道德经》中蕴含的人生智慧。他先从老子生平、《史记》中的相关记载、伟人评价等方面向学生介绍老子。同时结合文章原句指出:《道德经》并非晦涩难的经典、枯燥无味的教条、过时无用的古董,其文句长短不一,所用比喻说理新颖独到,当中蕴含的“有、无”关系实可论述现代科学与人文、企业文化与科学管理的关系。


    接着,黄老师讲解了老子的核心思想——玄律。在老子看来,“曲则全,枉则正,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事物的发展都会向其对立面互相转化。他从生活中得出普遍结论:包括自然物和社会人事在内都是刚强一定走向失败,柔弱一定走向胜利,“柔弱胜刚强”。上述论点构成了生和死、强和弱、柔和刚等对立面相互转化的辩证法。
任何一个哲学家都有他的宇宙观,也有他的人生观,而宇宙观又决定他的人生观。老子人生观的核心在于“法自然”,亦即是顺其自然的法则而无容私焉。而老子“为而不有”、“利而不害”(强调无私而成其私);“取虚”、“致虚极”、“上德若谷”的人生观都劝慰现代人虚怀若谷、有容乃大,是为上德。

    几千年前过去了,老子和他的《道德经》一直活跃在我们身边,有关老子的话题一直研究不完,解释不尽。黄老师对《道德经》中深邃思想的详解,为同学们对人生的态度拓宽了思路。

                                                   (人文艺术教学部  任睿)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西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32808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ICP备12030250号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65012   传真:0579-82265004   Email: office@jhc.cn
浙ICP备12030250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6.0及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