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全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暑期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18-07-22 浏览次数: 379

    为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实效性,7月14日-16日,浙江省高校思想品德研究会根据省教育厅的部署,举办了为期3天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暑期备课会。来自全省89所高校的思政基础课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内容分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新教材分章节解读重难点和教学重点的示范教学两个部分。新教材总共7个章节内容,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及金华职业技术学院7所省内高校的7位专家分别为参会教师详细解读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问题,7位教师展开了精彩的示范教学。其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副院长、浙江省高校思想品德研究会副会长王红芳教授解读了第四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学重难点,青年教师闫百灵进行了第四章教学重点示范教学。


王红芳教授从第四章的框架结构解读,主要讲授了大学生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认同、确信、践行四个层面的问题,突出重点难点,语言风趣幽默。讲解结合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又运用了大量现实案例,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与全省教师分享了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与专业群相结合的具体举措,提出要把课程实践活动以展演形式呈现出来的创新课程实践模式,给参会教师极大地启发和帮助,得到了专家和教师们的肯定,荣获重点难点解读一等奖。

 闫百灵老师选取第四章第二节“坚定价值观自信”开展示范课教学,教学过程中表达抑扬顿挫、思路清晰、有理有据,表现得自信、从容、得体,将我校思政课堂中运用的现代化教学方式体现在示范课中,充分展示了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成果,也展现出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素养,荣获教学示范第二名。

最后,浙江省高校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教授马建青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思政基础教师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的关系,二是处理好知识性与思想性之间的关系。同时,所有老师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天边不如身边”、“讲道理不如讲故事”等话语,关注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把思政基础课讲的有深度,还要注意举例子、PPT制作等细节问题。

   本次备课会紧密结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结合了当前大学生的实际,有助于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助于思政教师开拓思维,改进教学方法,增强思政课的教学时效性,进一步提升了我省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水平。(徐媛 闫百灵)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西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32808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ICP备12030250号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65012   传真:0579-82265004   Email: office@jhc.cn
浙ICP备12030250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6.0及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