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教务处关于开展“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4-17 浏览次数: 194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课堂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1.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育人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为主体,发挥通识课、专业课的思政功能,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课程全过程,把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结合起来,凝练专业(群)精神、深入挖掘专业(群)职业素养的核心要素与内涵,努力构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新格局。

二、建设要求

1.注重课程设计,充分挖掘通识课、专业课的思政元素,注重思政教育功能的载体、案例、资源等的设计与开发,强调专业伦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内容,突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

2.形成完整的试点课程教案(或教学指南)1套,开发5个以上典型教学案例。

3.建设网络教学资源(紧扣课程思政主题的教学视频)8个以上。

4.开展1次说课(说课程),制作完整的说课PPT。

三、工作安排

1.每学院确定1门试点课程,提交试点方案任务书(附件1),电子材料和纸质材料于5月18日前上报教务处。

2.6月份组织一次“课程思政”说课为主题的校级教研活动,开展交流,由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3.2018年校级教改课题中将单列20项课程思政专项课题,试点课程必须申报并优先考虑。

4.列为课程思政试点改革的课程纳入年底考核,重点考察专业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元素,要求在教学设计、内容组织、上有所创新,教学过程中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

5.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的研究,针对我校专业特点,挖掘不同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指导和配合各学院开展“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

联系人:李远远(82265918/9210027,13989416189/686189)

材料上报:廖英(82265041/921504118395948826/698826

附件1:试点方案任务书.doc

                                                                                            教务处 2018.4.12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32598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学院  浙ICP备12030250号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东教学楼1号   电话:0579-82265012   传真:0579-82265004   Email: office@jhc.cn
浙ICP备12030250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6.0及以上浏览器访问本网站